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新闻动态

南阳日报:校地结对一家亲,亲情帮扶一家人
2019-10-18 11:04  

246AB

496A1

10月16日,秋雨淅沥,空气中渗透着丝丝寒意。

南召县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心底却溢出阵阵暖流。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南阳理工学院的“亲人”们为他们送来了8个大礼包;180个科技成果集中展示;10多位医药专家在云阳镇山头村义诊;慰问皇后乡娘娘庙村贫困户;捐赠100台电脑和100台电脑桌;捐建一座价值15万元的光伏发电站;《南召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签约;一台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脱贫攻坚,一往无前。

“我们将持续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科技优势、社会服务优势,助力南召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既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南阳理工学院服务地方发展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在扶贫日系列活动现场,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邢勇的话掷地有声。

送温暖关爱暖人心

在皇后乡娘娘庙村,贫困户丁付玉干净利落,精神头儿不错。丁付玉朴实的话语“都回来了。”道出了南阳理工学院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精神长个头,生活才能有奔头。

老党员丁付太见到邢勇,迎出老远,“邢书记来了。”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谁都不愿意松开。

掰着指头算收入,推心置腹谋发展。来到院内,大家坐在马扎上,围坐一起,唠起了家常。“老丁你是因病致贫,现在收入咋样?”“嫂子的病好些没?”“今后打算再弄点啥?”

邢勇问得很详细,鼓励丁付太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不等不靠,挺直腰板,树立信心,养好山羊,把日子过得更好。

“邢书记放心。多亏现在政策好,我老伴的医药费基本都能报,这得感谢党……”丁付太的言语中满满的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如今在南召,人心暖了,等靠要的人少了,自力更生的多了;哭穷比穷的人少了,动脑筋想着怎么致富的多了。

送科技成果惠民生

志智“双扶”,让贫困户想富、能富,无疑是高校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的优势所在,也是南阳理工学院结对帮扶南召县的最大亮点。

在理工学院165个科技成果集中展示现场,记者看到,不仅有高大上的机器人设计制造、纳米喷漆工艺及关键设备等,也有接地气的玉米精深加工技术研究、香菇接种机等。该校校地合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选派了3支科技服务团队,服务南召县华扬龙生产业园、河南鑫泰钙业有限公司;选送了黄显章等10名博士,服务南召企事业单位;动员了13名大学生赴南召就业创业。

同时,遴选了一批学校在孵创新型企业与13家南召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其中,优艾客商贸有限公司销售南召艾制品价值130万元。同时开展南召农副产品进校园展销活动,购买农副产品68.6万元。开展了“山城保安”“南召绣女”“五朵家政”等服务型技能培训。在南召建立了“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利用发酵技术研发基地”“南阳市催化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发基地”“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深度推进科技帮扶。

送健康群众齐点赞

10月16日一大早,云阳镇山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

心血管内科、口腔科、骨科、妇科、眼科……南阳理工学院附属医院的10多位专家正在为村民们进行免费看诊,开展心电图、血糖、血压等免费常规检查。专家们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给予饮食、用药建议,发放健康处方,宣讲疾病预防知识,使群众了解掌握更多的医学常识,增强卫生健康意识。

70岁的徐大妈手里拿着刚领到的药品,高兴地说:“对于我们这些患病的老年人来说,平时出门不方便,今天南阳理工学院把医生和药品送到了家门口,既给我们免费检查身体,又给我们免费送药,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和徐大妈一样,前来就诊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对南阳理工学院这次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点赞。

送演出精心种文化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晚上7点,在南召县剧院,一场由南阳理工学院学生带来的文艺演出火热举行。

独唱《我爱你祖国》、舞蹈《汉之韵》、《红色英雄》、现代豫剧、器乐合奏……每一个节目都凝聚着南阳理工学院师生背后辛勤的付出。

“节目不赖,怪好看。”抱着孙子赶来的王大爷笑得乐开了花。

“一看就专业,过瘾。”保安大哥也禁不住诱惑跑来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信心向未来。整场晚会充满着浓浓的正能量,喜庆、欢快、温暖、动人!

校地手牵手,帮扶心连心。“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在山城南召回荡,歌声唱出的是南阳理工学院党员干部带领大家决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唱出的是南召人民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新希望。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