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聚焦>>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南阳理工学院“揭榜挂帅”激活校地合作原动力
2021-07-15 15:15 河南日报 

近日南阳理工学院的两个“榜单”引发了众多围观:

“我揭榜!”“我们团队揭榜!”该校教师群里炸锅了,这种新颖的形式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这是南阳理工学院从今年3月份开始探索实施的“揭榜挂帅”工作机制,在南阳区域寻找具有“龙头”特点的企业,通过学校与企业双方设立校企合作科技攻关专项资金的形式,以科研项目为抓手,在全校骨干教师里面寻找最佳人选,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南阳理工学院设置校企合作科技攻关专项资金2640万元,已经发布榜单4期,吸引学校十几个科研团队前来“揭榜”,正如一块石头激起一湖的涟漪,极大激发了校地合作的强劲活力。

真金白银求“真经”

“没想到,一下子来了十几个团队来揭榜,他们来自智能制造等4个学院的老师,与我们的项目完全‘对口’。”河南省恩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全中喜出望外,他说,目前是企业发展的初创时期,亟须技术和人才储备,南阳理工学院的“揭榜挂帅”真是及时雨啊。

近日,该公司与南阳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设立校企联合科研攻关专项资金600万元,其中企业出资500万元,学校配套100万元,总共拆分成模拟机、通用航空器改装、航空模型、无人机4个子项目,面向南阳理工学院师生广发“英雄帖”。

数字媒体学院李天峰副教授参与了揭榜,他的团队揭了一号榜单里面的模拟机项目,他直言不讳,“项目涉及到虚拟现实技术,这恰是我的专业强项。”源自数字媒体学院建设有河南省一流、南阳市唯一的虚拟现实实验室、南阳市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河南省图形图像与智能处理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智能物流工程中心、河南省虚拟仿真示范性教学中心等,“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团队在作战,背后还有我们各自的博士生导师智囊团,更重要的是学校还有各类先进的实验平台和系列的政策支持,这些都是促进项目成功的黄金砝码。”李天峰底气十足。

南阳市一通防爆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防爆电气科研、制造和销售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本身就有技术人员300多人,其中专门研发人员100人左右,即便如此,公司技术创新的需求仍然追赶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2017年,该公司与南阳理工学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的防爆控制线柜,当年年底就投产使用,科技成果经过转化后,工作效率提升70%,经济效益增加50%。如今,看到南阳理工学院“揭榜挂帅”机制的良好效果,更加积极踊跃,该公司总经理李旭明表示:“我们也准备在学校发布防爆类装备与智能技术结合方面的榜单,南阳理工学院实力强,距离企业又近,这种形式更有利于优中选优,把最合适的科研团队选出来为企业所用。”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教授梁智学体会更深,10年前,他就带着学校几个老师和学生给南阳市一通防爆电气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合作,他兴奋地说,过去是个人行为,毕竟势单力薄,如今这种“揭榜挂帅”的形式把双方合作上升到学校层面,可以更好地调配优质资源为企业服务,正所谓握指成拳好发力。

“企业过去遇到难题,四处寻觅人才,犹如大海捞针,而学校教师想去服务企业,又势单力薄对接不畅。南阳理工学院的‘揭榜挂帅’制正好解决了这种信息不对称。”南阳理工学院主管副校长肖泽昌说。

具体操作流程是,学校校地合作处先进行市场摸排,汇总企业需求,设置校企合作科技攻关专项资金,制作榜单发布到骨干教师群里,符合项目要求的老师揭榜报名;学校按照最佳匹配原则,与企业共同确定实力最强的科研团队,然后组织与企业深入对接交流,最终推动项目落地。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荣英说:“从过去的‘供给端发力’变为‘需求端发力’,针对性更强,匹配度更高。企业发展往往是市场的晴雨表,榜单源于企业面临的难题,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和转型发展。这样的招才引智方式满足了企业的急需,激活了原动力,确保形成有利于揭榜者脱颖而出、才华尽展的良性科研生态。”

紧追前沿好“发力”

“揭榜挂帅”机制缘何一石激起千层浪?

南阳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赵俊峰博士踊跃“揭榜”,他说:“发榜后我第一时间关注,发现这些项目很新,科技含量高,我们学校本身工科就是强项,这也正是练兵的好机会,对学科建设和日常教学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让“揭榜挂帅”更具活力,南阳理工学院围绕服务南阳大城市建设、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需求,以及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探索设置由学校、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共同设立校地校企联合科研攻关专项资金,形成保障科技成果顺利转化的“资金池”,引导人才链、成果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据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处长赵彦普介绍,学校所有“揭榜挂帅”的项目都是带着资金来的,然后面向全校教师匹配最佳人选,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而且提升了教师的科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了学校产业群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可谓一举多效,最终使学校和企业之间建立一种共建共享成长型的良性体制。

河南海宏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与南阳理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设立了“揭榜挂帅”3号榜单,设置校企联合科研攻关专项资金600万元。该企业是一家生产锂电子电池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销售额1.8亿元,产品出口欧盟及美国,企业自身还建有省级市级研发平台,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4%。即便如此,随着规模的扩大对前沿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饥渴”。

南阳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徐源博士揭榜了该公司的“锂离子电池不间断电源”技术开发项目,徐源博士前期作为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于2019年9月进驻该企业,服务期一年结束后,徐源直接被公司聘为技术总工,参与“揭榜挂帅”,“以前是帮扶,总觉得是一种局外人身份,现在正式成为企业不走的编外科研团队,身份不一样了,责任感更强了。”该公司品质总监兼科技部经理李国光坦言,新能源市场瞬息万变,设备更新换代、新技术不断研发都非常急迫,公司与徐源博士团队共同研发的锂离子电池不间断电源第一代产品已具备批量生产资质,第二代正在研发,全部达产后,公司产能将扩大40%。

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说,学校的“揭榜挂帅”机制绝不是一阵风,这是长期磨合碰撞探索出来的一种新的校地校企合作模式,学校教师不是会什么才做什么项目,而是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紧追市场最前沿,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南工力量!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