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结对帮扶>>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结对帮扶

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校地结对帮扶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2020-10-16 22:10 符浩彬 

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校地对接扶贫日系列活动在南阳市南召县举行。南召县政府县长方明洋,县委副书记王稚,县政协党组书记张三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超,县政协副主席李立,县政府党组成员、产聚委主任冀豫,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副校长肖泽昌、处长赵彦普等领导参与活动。

当日上午,由南阳理工学院、中国农行南阳分行、南召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青少年教育提升工程和农行扶贫商城网开通揭牌启动仪式在南召县滨河公园广场成功举办,南召县县长方明洋与我校校长安士伟为启动仪式致辞。

县长方明洋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建立结对帮扶以来,南阳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探索建立了“1把手工程+5大帮扶+N种路径”校地帮扶模式,精准帮扶,全面发力,大力开展教职工赴南召县开展帮扶,帮助编写发展规划,选派科技人才,这些措施都给予南召县脱贫攻坚工作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取得明显成效,为南召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举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青少年教育提升工程和农行扶贫商城网开通启动仪式,充分体现了学院讲政治、系民生的责任担当,为南召推进脱贫攻坚增添了力量,提振了信心。南召县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出发点,加强沟通对接,把校地结对帮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有力抓手,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推进措施,积极落实好校地结对帮扶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时,他指出,希望我校充分发挥在科技、人才、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双方在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力争各项帮扶措施早日落地实施,早结硕果,推动南召脱贫攻坚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

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在讲话中表示,从2017年开始,河南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旨在发挥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科技优势、社会服务优势,助力贫苦地区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既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南阳理工学院服务地方发展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2018年和2019年我校连续获得河南省校地结对帮扶优秀单位,与南召县的校地合作项目也成功入选了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1个典型项目。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收官阶段,我们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携手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随后,由党组书记张三让为南阳理工学院16位教师颁发科技特派员聘书。并进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青少年教育提升工程”、“农行扶贫商城网开通协议”三个项目的签约及揭牌仪式。

两项工程和农行扶贫商城网开通的实施,巩固了校地结对帮扶成果,增强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更有利于农副产品顺应互联网+趋势,便捷了农副产品的网络销售,促进贫困人口的文化观念和健康理念的转变,进一步推动了南召县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南召县领导、南阳理工学院领导和农行领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三年扶贫成果展。

上午十时,帮扶队一行人到南召县城郊乡竹元沟村看望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认真听取驻村工作队近几年的扶贫成果介绍,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状况并慰问贫困户,帮扶干部到每家贫困户中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近来生活生产情况,宣传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信息准确,扶贫政策应享尽享,领导们详细询问了其养殖、农作物的收成状况和子女上学情况,宣传最新政策。我校校长安士伟在得知贫困户家中有子女考上大学后,由衷地为其感到高兴,并希望其继续在如期脱贫的基础上,早日迈入小康。

紧接着,县领导和我校校长在林业局负责人的带领下赴城郊乡上店村参观国储林项目,截至2020年,南召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面积已达30万亩,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召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树立“大绿化、大生态”理念,打造玉兰之都,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在参观中,南召县国家储备林以大面积的绿化环境,优美的景区建设,赋有开创性的立体化种植赢得了县长和我校校长的连连称赞。

下午两点,结对帮扶小组一行人来到扶贫日系列活动最后一站南河店镇龙王庙村,实地考察“六个一”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南河店镇,在龙王庙小学中,安士伟与肖泽昌亲自为小学生们分发捐赠的新书包和体育文具用品,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在六个一实践活动中,我校雷锋营的志愿者们为龙王庙村村民们无偿修理家用电器,展示才艺,为村民普及防控疫情知识,同时还有相关医务人员为村民们义诊,提供测血压、血糖、问诊等多种健康服务,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检测身体健康的机会,还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与精神世界。

本次扶贫日系列活动在村民们观看六个一实践活动文艺展示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扶贫日结对帮扶系列活动中,帮扶领导小队围绕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开展情况、慰问贫困户、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等形式进行,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生动展示了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的结对帮扶的显著成效,体现了我校承担服务地方发展义务,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校地“结对帮扶”,永远在路上,南阳理工学院将始终按照国家帮扶政策,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