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新闻动态

2020年我校横向科研项目已达3600万元 校地合作硕果累累
2020-12-29 17:21 杨思佳 

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的一项重要职能,作为南阳人民自己创办的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始终把服务南阳社会经济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33年建设,学校反哺社会、服务社会的实力明显增强,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是我们的使命和义务,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实现自身良性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0年我们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经济陷入衰退,社会遭遇重创,但是我校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师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校地合作依然稳重有序进行,“全面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比往年取得了更加明显的成效。

一、校地合作遍地开花,获取科技资金奖补238万元

校地合作工作紧紧围绕南阳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需求,积极对接,签约战略合作协议12项,签约科研专项资金1440万元,在卧龙区和南召县成功举办了科技成果展,与西峡县、卧龙区、南召县分别签署了深化校县合作协议,多措并举,对校地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今年,我校与西峡县政府签约的600万元科研专项资金已经获批,与河南海宏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600万元科研专项资金已经开始运行,形成横向科研项目的资金100万元,到账资金50万元,我校与河南一通防爆电气集团签约的240万元科研专项资金已经开始运行、与南阳市住建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南阳市十四五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和“南阳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2个横向科研项目,签约资金39万元。

9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和河南省财政厅对我校20个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奖补资金55.725万元;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批准我校为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取奖补资金50万元;11月,南阳市科技局对我校19个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奖补资金100万元,对我校技术合同登记奖励资金23万元;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被评为南阳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获取奖补资金10万元。

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已达3600万元。

校地合作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横向科研项目形成开展工作,在服务项目上下功夫,保证教师专心致志搞科研、做项目,针对横向科研项目对接、合同签订和经费保障,开展了3个“一对一”服务活动,让专家只干专家的事情。一是针对需求对接过程中,教师和企业对科技政策、合作模式、工作流程不清楚的问题,派出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以解决对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针对签订合同过程中,教师和企业对相关技术合同要求不清楚的问题,派出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使教师对接的横向合作项目形成规范的技术合同;三是针对横向科研项目报账过程中,教师存在财务政策和报账流程不清楚的问题,派出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使教师形成的横向合作项目能够依照合同约定、学校财务制度,及时便捷地进行项目预算与结项。同时,派出项目服务小组到有需求的7个教学院进行政策宣讲和项目指导。

由于各教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校地合作工作人员的真诚服务,换来了超过预期的工作数据,横向科研项目今年目标数量为100项,去年完成119项,今年实际完成142项,相比去年增加了23项,完成目标任务率为142%;横向科研项目技术合同登记经费目标数量为3000万元,去年完成3500万元,今年实际完成4367.37925万元,相比去年增加了867.3792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率为146%;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目标任务为2500万元,去年到账经费1930万元,今年实际到账3665.77045万元,相比去年增加1735.7704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率为147%。

三、再接再厉,结对帮扶获评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今年,我校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按照《校地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化获评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的“1+5+N”结对帮扶模式,推行实施“南召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和“青少年教育提升工程”,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人才、科研、平台等优势资源,充分展现了“积极参与、志智双扶”的高校担当,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困难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赞誉。

在河南省《关于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评比中,我校再次在参与结对帮扶的53所高校中排名第二,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综合评价为好”的单位;我校的《助力建成小康社会、精准开展“六个一” 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获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我校校地合作处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是河南省高校中仅有的2个先进集体之一。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客户端、南阳日报等媒体多次对我校的校地结对帮扶工作进行系列报道。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