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通知公告

关于支持实施《南阳理工学院转型发展全面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纲要》的请示
2016-06-12 16:41  

 

 

 

 

 

 

 

 

 南理工字〔2016〕18号             签发人:刘荣英

 

 

关于支持实施《南阳理工学院转型发展

全面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纲要》的请  示

南阳市人民政府:

大学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100年校庆讲话中指出:高等学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核心作用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南阳理工学院是南阳人民自己兴办的大学,在历届市委、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三十年的积累与发展,已成为全国同类高校中拥有较强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大学,是河南省2000年以来升本高校中唯一一所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单位。现在,南阳理工学院正向应用型深度转型发展,服务南阳、融入南阳是南阳理工学院的愿望和责任,也是南阳理工学院兴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学校已初步具备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优势

(一)具有较为丰富的办学资源

学校占地1080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拥有机械与汽车工程、电子电气工程等19个教学院(部);有数字媒体、自动控制等47个本科专业;大型运动场馆3个;科研仪器设备资产2.6亿元,有5个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现代化实验室,另有美国通用电气、中国长城计算机、德国博世集团等世界500百强、上市公司投资共建、其仪器设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个实验实训室;图书馆藏书135万册,电子图书6400GB。

拥有教授、副教授453人,博士、硕士教师778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0人;设有“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校生2.2万。

 (二)具有较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力

生源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仅在河南,理科招生录取分数连年超省线30分以上,保持全省同类高校前两名;专升本不少专业连年超省线100分以上,被民间戏称为“小清华”。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居河南省前列,2014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河南省第一名。

培养质量较高。突出表现之一是:学生在国家乃至国际重大学科竞赛中,敢于与“985”、“211”重点大学学生同台竞技,且频频获奖。近年来,累计获国际铜牌12枚,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85项;2012年计算机专业学生张云聪,在由华中科技大学等800多所大学1.3万多名学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全国总排名第三;2014年电子商务学生团队,在由北京大学等1177所大学参加的“百度首届全国高校搜索营销大赛”中,获得全国总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培养质量的又一表现是: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较高。凡提到理工学院,南阳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在南方非常吃香”。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东莞就业的4000校友中,60%以上自己创业,已成为大小老板,校友李铮在深圳创办的“雷柏科技”上市公司,市值已达150亿元。在南阳,各行各业都有理工学院学子的身影,南阳12个县(区)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室)一把手,全部是理工学院校友,河南首富秦英林麾下的2名副总(其中1常务副总 资产已过亿元)、19个片区经理中有8名是理工学院校友。

2015年理工学院毕业生在南阳就业的人数,已突破2000人,占毕业总人数的37.73%。相信他们在不远的将来必定成为推动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具有一定的科技研发和服务南阳的能力

学校以南阳需求为导向,开展应用技术研究。近3年来,为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170余项,获省、市成果奖励500余项。部分学科专业如计算机软件、机械装备、光电电子、废水处理、电子商务等科研团队和专家学者在区域内还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工程结构性能监测与控制”研究团队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软件学院在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开发、云计算虚拟化等方面,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在河南处于领军地位。与微软、美国Base公司、IBM公司等40余家IT公司、北京中关村、上海软件园等全国多个软件开发基地,在网络工程、移动端开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南阳,不少领域的数字化建设与开发,都有理工学院师生的背影,校内“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3年内师生共同完成200多个软件开发项目,获国家级奖项10人次,省级奖项60人次;2015年,又与南阳中关村实业公司共建“南阳《领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加之,南阳“中小企业加速器科技研发大楼”的投入使用,为中关村领创空间项目落户南阳提供了条件。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博士团队在噪声振动、汽车导航、农用机械方面长期服务于南阳防爆、路德,西峡的西泵、西排,淅川减震器等大型装备企业,在38个项目上进行技术攻关研发,南阳汇森公司与机械汽车学院合作,投资1000万元在校内共建“汇森研发大楼”,已投入使用。

畅销全国的“仲景”香菇酱,是理工学院臧晋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西峡仲景大厨房合作研发、生产的,年销售额已达5亿元,由此带动了西峡香菇食品产业的飞速发展,先后诞生相关加工企业200余家,整个香菇系列产品产值近30亿元,成为西峡支柱产业之一。

副教授陈永辉为陆德筑机公司研发的“产品图纸审核及智能拼图软件”,提高工作效率几十倍,该项目以绝对优势获第四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唯一金奖,改写了前两届金奖空缺的记录。

二、根据南阳“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南阳理工学院全面服务南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十三五”时期南阳的发展目标是: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绿色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围绕上述目标,我市将建设全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改革创新活力城、现代产业强市、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根据南阳“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南阳理工学院计划在如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整合优势专业学科,培养南阳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校在30年的办学过程中,根据南阳经济发展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开办了电子电气、生物化工、计算机软件、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40多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了南阳多数行业需求。

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南阳“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实现高成长性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高端突破,加快制造业向集群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专业升级的要求。学校将在现有专业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机械制造、计算机软件、生物工程、光电信息、自动化控制(机器人)、食品加工、电子商务、中医中药等优势专业。

依据南阳重点建设项目的需要,学校还将增设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金融、应急产业等方面的相关专业。

(二)与南阳重点单位密切合作,联合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1.加强校企合作,联合人才培养。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都深知“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号称“中国民营医药物流”第一名的九州通集团、日资企业理光集团、南阳二机石油装备公司等30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参与“订单式”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毕业后到联合培养单位工作,以“进入角色快、应用能力强”的良好声誉,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赏。

学校将积极与南阳重点单位合作,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南阳企业界也要转变观念,与本土高校“定向”联合人才培养,将不失为一种捷径。

2.组织教师到南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教师在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目的,是更好的了解南阳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促使教师成为兼有讲师和工程师素质的“双师双能型”教师,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使之更快地适应从业需求。

3.加强在南阳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校内的实践教学条件对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建立广泛的实践教学基地,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同时又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南阳、让更多的毕业生留在南阳。    

(三)广泛开展校地合作,联合项目研发,科技攻关。

整合教授、博士资源为南阳服务。学校有教授、副教授400多人,博士、硕士700多人,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有很多研发项目、科研课题。多年来,由于渠道不畅,很多资源被闲置、浪费,“行动计划”实施之后,学校可以通过政策导向,校企合作等方式引导师生为南阳服务。

组织博士、硕士的导师资源为南阳服务。理工学院的博士、硕士大都毕业于“985”、“211”重点大学的工科类专业,他们的导师不少是国内知名专家,鉴于师生情节,很容易将这些优质资源引到南阳,为南阳的经济建设服务。

发挥全国理工类高校联盟优势为南阳服务。2012年起,全国理工类部分高校结成联盟,协同发展,南阳理工是发起者之一,与众多知名理工高校有着多渠道的联系与合作,也可利用联盟集团的资源,为南阳服务。

(四)充分发挥“南阳协同创新研究院”的作用,使之适应南阳主要行业发展的要求。

学校围绕南阳支柱产业,成立了“南阳协同创新研究院”,下辖电子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与信息工程、中药资源开发应用等13个分院,涵盖了南阳大部分行业企业。“行动计划”的实施,将会充分发挥各分院优势,融合企业、高校、政府三方力量,打造南阳各方优质资源,集聚人才、设备、信息三位一体的创新高地。

(五)利用学校在全国建立的校企合作基地,为南阳招商引资。

中国城市建设第三工程局,是学校的合作单位,也是理工学院校友所在企业,年产值近1000亿元。桐柏红叶山景区通过学校和校友牵线搭桥,初步达成了景区与中城建三局的合作,项目落地后,中城建三局将投资10亿元加强桐柏红叶景区建设。

学校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地区以重点城市为单元,建有多个校企合作基地,除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以及与知名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外,学校可积极向南阳市政府推介招商项目、引荐投资企业,为地方招商引资、项目争取等提供支持。学校设有专门的校友机构,充分利用十几万名校友资源,建成南阳招商推介服务平台。

(六)利用学校本身的工科专业优势支持县区职业教育提高、发展、升级,提升全市在职职工的专业素质。

发展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项目。南阳各县区都设有职业学校,多年来,由于受师资、经费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职业教育发展不尽人意。理工学院目前的办学实力,特别是工科专业优势,应可以帮助各县区职业教育发展,使之快速达到国家战略发展要求。

(七)协助南阳建好创业示范基地,打造更高级别的“众创空间”。

理工学院“三融众创”已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部分校友正酝酿倡导校友筹资,创建体量为7万平的“南阳理工校友创业大厦”。根据南阳“十三五”规划:众创、众筹,引导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创新创业,推进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建设,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要求,学校可与区县众创空间合作,引进投资集团,建成集教学、工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为一体的应用型大学园区,为南阳的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八)依托国际交流合作优势,为南阳高考学生提供更多优质高等教育服务。

南阳作为人口大市,每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在6-8万之间。由于河南缺乏“985、211”等重点院校,导致南阳学子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极其有限。学校依据国际交流合作的优势,为南阳考生在国外开辟:学费低廉、入学畅通、等同于国内“985、211”优质的高等教育服务。

三、关于全面服务南阳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保障措施的建议

南阳理工学院全面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是一项较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得到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因此,建议:

(一)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理工学院参加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中相关职能部门的组成单位建议由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人事局、工信局、科技局、地税局参加,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出台政策,推动校地互动、融合发展。

(二)设立校地合作秘书处,校地合作秘书处建议由发改委、南阳理工学院、工信局组成,选派专职人员(建议确定为常设机构),落实办公地点(可设在理工学院),负责制订当前具体“行动计划”和中长期“行动计划”,常年研究和落实合作协议,同时制定目标任务、政策导向、考评方案、奖惩办法等,纳入市政府、学校工作计划。

 

建议可否,请批示

 

 

                                南阳理工学院

                               2016年4月6日

 

南阳理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4月6日印        

 

 

 

 

附件【(南理工字〔2016〕18号)关于支持实施《南阳理工学院转型发展全面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纲要》的请示(印发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