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聚焦>>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卓越”“星月”推举腾飞南阳理工
2016-05-11 08:50  

来源:南工新闻网  2012-03-06

 

南阳理工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建业中原经济区 
刘盾 罗新宇 李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5日   T04 版) 
    

    2011年10月19日,在教育界万千翘楚瞩目期待下,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高校,南阳理工学院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实施该计划的试点高校,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其他132所高校共同上榜。 
    “卓越计划”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而在2000年以来的河南省新升格本科高校中,南阳理工学院目前是唯一入选高校。这无疑是教育部对南阳理工学院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 
    当历史车轮驶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阳理工学院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也承载着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学院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良好机遇,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实施“卓越计划”和“星月计划”,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理工大学,为中原经济区发展助力。
 

    回眸历史,硕果累累 
    站在历史的门槛上回眸,丰厚的人文底蕴滋养着南阳理工学院这所新兴普通本科高校。学院前身南阳大学1987年破土而生,2004年5月就已升格为本科学院。现如今,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拥有工、管、文、理、法、医、经济、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高校。在拼搏奋进的征程中,万千南阳理工人用心血与汗水凝结出硕果累累,留下了闪亮记忆和印象: 
    记忆印象之一:素质教育突出而明显。 
    ——2011年12月,南阳理工学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再次捧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获得3个二等奖。 
    ——2011年10月,南阳理工学院在第3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力挫群雄摘铜奖,这是河南高校目前在此国际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1年7月,在800所大学1万名学生参加的2011年度第二届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中南阳理工学院以第三名的总成绩,夺得全国一等奖。 
    ——2009年12月,南阳理工学院代表队在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荣获一等奖。 
    记忆印象之二:就业率高而质优。 
    ——2006年~2010年,南阳理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保持“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2010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 
    记忆印象之三:办学拼搏而奋勇。 
    ——2011年11月,南阳理工学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合作共建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实验室。 
    ——2011年5月,学院获批建立河南省院士工作站。 
    南阳理工学院办学历史短,从建校到升为普通本科高校仅用17年时间,而升本后为何能在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内涵建设方面实现持续跨越?“我校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明确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升质量,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育特色品牌,不断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实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筹协调发展。”南阳理工学院院长姚锡远教授如此解释。 

    “卓越计划” 
    搭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快车道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程教育却普遍缺乏创新性和实践性。”姚锡远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新建本科院校发展战略研究”。他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工程教育大国,但大而不强、多而不精的形势,却一直困扰着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我们学校在2005年就定位为应用型本科,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姚锡远指出,南阳理工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多科性、应用型、教学型普通本科院校,明确了“以人为本、全人教育、崇德尚术、通识专才、服务社会”为办学理念,确定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产学研相结合为发展方向,以多科性、应用型、开放式为办学特色。这就决定了学院坚持新校走新路,紧紧贴近市场实际,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为南阳理工学院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并成功入选“卓越计划”。从今年开始,该校在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首先实施启动“卓越计划”,并逐年推广。姚锡远强调,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实施“卓越计划”。“我校实施‘卓越计划’的思路遵循32个字方针:提升理念、创新模式、亦工亦学、合作培养、多元并举、重在质量、卓越计划、追求卓越。” 
    学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也相继推出,即面向市场办学,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先后邀请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编制了新的专业学科发展规划和应用型本科生培养方案,并制定了1000多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大学生是成熟的学习者,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为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我们大力实施质量工程,重点抓好实践教学环节。”姚锡远表示,为给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办学条件,该校每年投入1500万元以上购置实验设备,高标准高投资建设起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基地)26个,实验室165个,像电工电子技术、变频技术、PLC与工业控制网络、计算机软件、发酵技术、现代商务技能、国际教育、中医诊断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实训中心(室)达到同类高校先进或领先水平。 
    姚锡远强调,产学研结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质要求,为实现学校的内部培养转向开放的校企合作培养,学院邀请行业企业人才合作培养,使企业由单纯的用人单位变成共同培养单位。 
    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共同研发项目。南阳理工学院很早就在此方面进行了相关探索,相继与九州通集团、南阳市汇森精密仪器铸造有限公司、长葛市三荣电器有限公司、河南省黄河防爆起重机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开办合作成立“九州通班”、“汇森班”、“三荣班”、“黄河班”等,制定“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开启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本科教学模式的新探索,从而实现校内学习阶段,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跨专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企业学习阶段,主要是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先进企业文化,深入开展工程实践活动,结合生产实际做毕业设计,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该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胡磊说:“我们的老师来自校内外,课堂也延伸到了生产现场,从而让我们的学习置身于真实的工程学习环境中。”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林鸿说:“真实的工程环境只能在企业,我们以‘卓越计划’试点为依托,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专家教师流动,联合编写教材,酝酿技术合作点,让工程教育回归工程。” 

    以科技创新能力 
    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随着《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新阶段,新机遇,新考验,南阳理工学院将以什么样的角色和姿态,引吭高歌、跃马扬鞭? 
    “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交会点,是中原经济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和重要保障。河南省委主要领导近日在调研河南高校时明确指出,实施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探索走好发展路子,实现富民强省奋斗目标,要靠人才、靠教育、靠科学、靠科技,要靠科教兴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教授表示,构建中原经济区是科学发展观在中原大地的伟大实践,是加快中原地区经济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强化东西联动、服务全国大局的伟大战略谋划,河南高校应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以科技创新能力建业中原经济区。 
    刘建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如何尽快从人口大省转变为人力资源强省,对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指导意见》指出,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显著提升人口综合素质,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全国人力资源高地”,对人力资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在2011年年初全面启动了‘星月计划’,加强与南阳及周边地区重点企业联系,加大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努力成为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工业强省、中原崛起提供‘智慧’。” 
    就“星月计划”工作,姚锡远形象地把南阳理工学院比作一轮明月,把教授比作点点繁星,以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智力资源,教授们各自发挥专业特长,为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等提供支持,像一颗颗明星闪耀在大中小企业,形成星罗棋布之势,把学校和企业交织在一个“教学——实践——研究——开发”的网络之中,从而与南阳大中小企业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紧密联系。姚锡远表示,“一花引来万花开”,通过学校的专家教授在企业内作用的发挥,不仅会带来校企合作百花盛开的大好局面,也能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刘建表示,在人才支撑方面,南阳理工学院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是把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以培养为主的教师队伍建设思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质量;二是实施“1215”工程和“125”计划,培养一批教学、科研领军人物,培养一批在省内乃至国内同领域冒尖的南工学者;三是发挥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尤其是深化以增强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刘建认为,科技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高等教育应以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与中原经济区战略相适应的新型工业化格局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南阳理工学院将围绕河南省与南阳市支柱产业,整合学校科研资源,构建与区域资源优势、重点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科技工作支持力度,大力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在横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与现国家级科研奖励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国医研究院等一批自主研发能力强、能够为区域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的创新实验平台;同时,紧跟高成长性先导产业的需求,选择市场前景好且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领域,建平台,育队伍,出成果。”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工业强省的过程中,南阳理工学院要围绕工业企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水平。”刘建表示,长期以来,南阳理工学院坚持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着力开展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把学校建成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一流应用型理工大学而努力奋斗。“建设中原经济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南阳理工学院将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新要求,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人才‘一个中心’任务毫不动摇,坚持走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开放办学‘两条道路’坚定不移,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局,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