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聚焦>>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媒体聚焦

教育时报:南阳理工:为学生注入“企业家的基因”
2016-05-19 20:06  

构建实践平台 实施“星月计划” 
南阳理工:为学生注入“企业家的基因”

□ 本报记者 常启武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开始把创业当作另一种就业方式,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创业实践的浪潮。志在打造中国式创业型大学的南阳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南阳理工),将创业教育融入培养和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实施“星月计划”,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探索出了一条以创业教育与用人市场相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之路。正因为南阳理工创业教育在省内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日前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创业教育:播种创业的种子杨旭磊是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2013届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与其他忙着联系工作的同学不同的是,他从3月份就和他的团队创建了北京途趣无线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的成功运转,源于学校开展的创业教育。 
   
  从学生迈入大学校园开始,南阳理工就对学生进行科学、全面、系统的创业教育培养,调动学生内心的原动力,着眼于如何播种创业的种子,其目标就是为学生注入“企业家的基因”,使其初具创业精神、初怀创业品质、初掌创业才能。 
   
  早在2002年,南阳理工就设立了就业教育研究室。2004年,南阳理工提出了就业全程化的概念,并将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根据专业特点,将创业教育有效融入教学计划与学分体系。2010年,当教育部提出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必修课后,南阳理工就在全省高校中成立了第一个创新创业教研室,并对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由于南阳理工在创业教育和学生创业实践中的突出贡献,学校被团中央、国际劳工组织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毕业生成功创业,不仅实现了自身高质量就业,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财富,为校友和其他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校长姚锡远自豪地说。创业教育的成功,为南阳理工赢得了诸多荣誉:在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中荣获创业组一等奖,在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点子奖,在第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 
   
  现在,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还可以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职业发展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结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参加“创业沙龙”和“创业论坛”,到创业企业参观,开展创业测评,进行创业计划讨论和评估,或与企业合作进行创业素质拓展训练。南阳理工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社合作等形式,选聘了一批成功企业家、管理人员、有创业经验的骨干教师以及政府相关人员担任创业导师,组建了20人的企业家导师团队,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与此同时,南阳理工制定了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管理办法,落实到企业挂职锻炼教师的待遇。南阳理工规定,在一学期内全脱产锻炼的教师,实行岗位津贴补助。(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为解决创业教育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学校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校长姚锡远任主任。姚锡远每年从校长专项经费中拿出足额资金,资助和扶持了一批重点创新创业项目。仅在计算机类专业中就设立了ACM班、九州通班等几十个课外小组或项目组,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接受过创业教育的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除了展现扎实的专业素质外,更体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姚锡远欣慰地说。 
   
  “真枪实弹”的演练平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15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孵化园1500平方米!去过南阳理工的人都对设在软件学院一楼的实训实践基地印象深刻。因为从这里走出了500余名在北京中关村就业和创业的毕业生,被师生亲切地称之为“校园中关村”。仅创新基地和孵化园就进驻了30多个学习性社团及项目小组,成员都是在全院选拔出的优秀学生,社团和项目小组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截至目前,社团和项目小组已成功为200多家企业及个人开发项目。 
   
  创新基地成功“孵化”出中国军嫂网,多次被国家级媒体采访报道。在团中央“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活动中,该校凭借MM精灵移动手机软件,成为河南省唯一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的单位。2007年,今网网站站长吕程,在全国第四届IATA就业技能大赛中,成为全国8个一等奖获得者之一。 
   
  如今,南阳理工科技园已经成为河南部分高校争相效仿的模板,在中原地区小有名气。近两年,科技园多次派代表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正保杯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等大赛,共计荣获国家级奖项10人次、省级奖项60余人次。通过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竞争意识的同时,也使那些在某方面有专长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学生异军突起。 
   
  同时,学校积极开辟校外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搭建校企共赢共享平台。2008年至今,学校先后与湖北九州通集团、南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香港华新国际集团、南阳市汇森集团、美国通用公司、德国博世公司、甲骨文公司、长城计算机公司等50余家省内外地方和企业合作,开办了九州通班、华新班、汇森班等20余个冠名班,在人才培养、教师培训、项目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创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合作。目前,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已数千人,仅5届九州通班就有近400名毕业生在九州通公司从事技术研发等工作。由于合作成效显著,日前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评审中,该校与九州通公司共建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省内高校与省外企业共建基地第一名。 
   
  “星月计划”:为学生创业打下基础用长远的战略眼光关注学生的未来。2011年年初,学校全面启动“星月计
划”,该计划要求全校所有院系均要加强与南阳市及周边地区重点企业的联系,积极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法,建立稳定、对等、密切的就业(见习)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 
   
  关于“星月计划”,姚锡远形象地把南阳理工比作一轮明月,把教授比作点点繁星。以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智力资源,教授们各自发挥专业特长,为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等提供支持,像一颗颗明星闪耀在大中小企业,形成星罗
棋布之势,把学校和企业交织在一个“教学——实践——研究——开发”的网络之中,从而与南阳市大中小企业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紧密联系。 
   
  “星月计划”实施以来,学校与多个行业优势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多个校企合作班,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生产一线打造优秀工程师;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学生在多项国家级乃至国际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70余项,与企业联合申报课题40余项,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各学院注意利用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立多支科技创业团队。仅计算机学院和电子与电气两个学院,就成立有ACM创新团队、智能车工作室等20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小组、80多支科技创新团队,参与学生1200余人。 
   
  “在那里,他们不仅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学习型团队,在相互研讨中促进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能在团队中锻炼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甚至还可以直接到社会上接项目,提前体验创业的滋味。”主管学校招生就业工作的副校长陈世云总结说。 
   
  在“不甘示弱”的学校精神的影响下,南阳理工校园创业氛围浓厚。近两年在校就开始创业的一些同学已小有盈利。虽然创业艰辛,但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增进了对创业的认识,坚定了创业的信心。据统计,已毕业的数万名毕业生经过奋力拼搏,半数以上的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大大小小的老板和企业的骨干力量,学校1998届毕业生李铮的企业年产值已突破22亿元。 
   
  “只要在学生心中播下了创业梦想的种子,只要学生拥有了创新能力,无论他将来做什么工作,都会怀揣这种梦想,去开拓创新,创造新的事业!”该校党委书记刘建说。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