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聚焦>>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本科生自主选专业教师 教师根据入学复试选学生 南阳理工学院试水师生互选
2018-01-23 08:53  

undefined

本科生自主选专业教师 教师根据入学复试选学生

南阳理工学院试水师生互选

  

·教改风景线 关注本科教学改革

近日,一场名为“放歌金秋”的声乐教师汇报音乐会在南阳理工学院音乐厅举行,该校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全部登台献艺展示专业实力,接受2017级声乐方向新生的挑选。

为选到好的学生,教师们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推动音乐会不断掀起高潮。新生们在陶醉于这场声乐盛宴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各位教师的专业特长。演出一结束,学生们就聚在一起,商量讨论,忙着选择指导教师。按照方案设计,每名新生可以填报3个志愿,即选择3位教师。其后,被选教师将结合新生专业复试情况,从选择自己的学生中确定指导对象。

音乐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张宁一直从事教学与演唱方向,曾在全省声乐大赛、玛利亚·卡拉斯声乐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她现场演唱了《受伤的新娘》和《黄水谣》等。“我选的第一志愿是张宁老师,感觉她的声音和演唱风格是我比较喜欢的那种类型。我希望通过她的指导,能在专业上取得较大进步。”2017级音乐表演专业(2)班学生胡圣杰说。

南阳理工学院声乐专业课一直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授课方式,学生能否适应教师的教学方法、演唱风格,直接影响教学质量。音乐学院副院长钞艺伟说:“以往新生分配教师,因师生间不了解而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不能做到因材施教,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通过教师专业展示,可以更好地适才配教,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促进师生间良性互动,从而进一步优化教学效果。”

2017级音乐表演专业(1)班学生龚拯对互选方式赞不绝口:“双选形式对我们以后专业学习发展非常有利,本来我对未来的认识比较模糊,但通过现场聆听,我现在有了目标和方向,对未来学习充满信心,我3个志愿全选了声部和唱法都适合自己的王慧忠老师。”

根据统计结果,学生的选择相对比较集中。“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我感到既有责任又有压力,我会在教学中多从学生角度出发,因材施教,跟学生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提高。”被学生选择较多的王慧忠老师激动地说。

同时,学生初选中也出现了个别教师选择的人非常少的情况。对此,音乐学院院长李存表示:“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是正常的,初期学院会采取调剂的方式予以平衡,但从根本上看,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教师要提高自我,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授课水平,才会得到学生认同,否则没人选的教师最终会离开讲台。学院将不断探索实践,使互选机制更加科学合理。”

南阳理工学院是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也是国家100所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规划发展高校。在深化转型发展中,该校不断探索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根据声乐课程的教学特点和专业教师在音乐专业教学中的地位等情况,音乐学院决定在2017级音乐表演本科专业(声乐方向)中试行学生与专业教师“专业学习互选制”。

谈起这一改革,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刘荣英说:“在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深化转型发展中,一切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提高的专业和实践教学改革,我们都鼓励和欢迎,支持大胆尝试,希望通过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学生真正培养成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