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聚焦>>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媒体聚焦

【大河报】全省首台人脸识别系统将落户南阳理工
2018-05-18 14:23  

undefined


5月10日,在南阳理工学院21号男生宿舍楼的门口,一份言语幽默的通知看似轻松,可是让很多大想不到的是,这份通知将彻底结束大学校园的逃课现象。南阳理工学院将在全省安装第一台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在大数据计算和存储技术的支撑下,该校巧妙录入课表、学生信息等内容,辅导员、任课老师、宿管员、家长等可通过微信平台实时监控大学生在宿舍的时间,可有效防止学生逃课、长期不归、长期"蜗居"宿舍的不良现象。

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阳理工学院21号楼,学生们纷纷通过刷校园卡,打开门禁闸机,进出宿舍。深圳华颐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学校工作人员正在有序给学生照相,向系统录入学生的相关信息。该公司首席架构师宁鹏对记者说:"今后,学生们进出宿舍可以通过‘刷脸’轻松进出,不必携带校园卡。我们应用最先进的大数据技术,使用整套人脸识别算法,可以通过系统存储和智能技术,实现人证合一,最终达到PC端人证核验和移动端人证核验,从而实现动态监控。"

与此同时,在该校7号女生宿舍楼,北京眼神科技集团的相关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设备。记者了解到,两家公司在南阳理工学院宿舍安装的都是相同的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北京眼神集团河南公司的总经理周军向记者简明扼要地说明了这套系统:"我们将学生的长相以及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后,学生以后进出宿舍,在校园内吃饭、消费、借书等,都可通过‘刷脸’进行,可以不用携带校园卡和手机。"



周军还强调,这套系统在宿舍投入使用以后,学生进出宿舍以及在宿舍的时间将被严格监控。在正常上课期间,如果有学生24小时未出宿舍或未回宿舍,后台将同时通过信息平台向学生本人、辅导员、宿管员、学生家长发出警报。该校后勤服务中心宿管科科长华成志对记者说:"随后,我们将录入学生的课表信息,如果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去上课,系统同样会向学生本人、辅导员、宿管员、学生家长发出警报,提醒学生去上课。"

记者在该校21号宿舍楼随机询问了几名大学生,他们都对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充满了期待。对于新系统可能会制止学生逃课的困扰,该校不少同学表示理解,一名大二的学生对记者说:"大学生在大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逃课是最不应该的,我双手支持学校。"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