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技开发  成果转化  政策法规  党务思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聚焦>>正文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结对帮扶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南工智慧”为山乡“向阳生长”赋能——南阳理工学院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助力精准扶贫纪实
2020-12-01 16:00 河南日报 

时值深秋,地处伏牛山南麓的南召层林尽染、花果飘香,正是一年好时节。10月16日,在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联合举行的校地结对“扶贫日”活动上,双方签订“南召县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南召县青少年教育提升工程”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校地结对帮扶行动再次升级,开启了以“双提升”为特色的校地合作新篇章。

南阳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南工)与南召的缘分,始自三年前。2018年,南阳理工学院与南召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南工在人才智力、科技学术等方面优势开展对口帮扶。三年间,南阳理工围绕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等精准发力,对中小企业、扶贫产业等领域持续帮扶,形成以“1+5+N”为特色的南工校地合作体系,在南召大地上深深刻下了“南工智慧”的烙印。

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本科大学,南阳理工何以能够实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又掌握了怎样的“独家秘籍”,推动双方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校地、校企合作是国家、地区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回顾南阳理工建校以来发展历程,我们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搭建起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桥梁,坚持产教融合的开放办学之路。”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荣英表示,从校企合作到校地合作的不断创新,是南阳理工不断尝试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增强自身办学特色的不懈实践,也将助推学校逐步成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

产教协同,激发地方经济“内生动力”

“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技术创新,多亏了南阳理工送来了科技特派员团队,在他们手里艾草变成了致富的法宝。”南召县华康艾业负责人李延庆说,在南阳理工学院黄显章博士帮助下,他们从原来加工简单的艾条、艾绒发展为涉足艾草洗化、家纺、器械等领域,生产6大系列100多个品种艾草制品,规模在南召县居领军地位。

黄显章和华康艾业的密切合作,只是南阳理工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的一个缩影。与南召扬生生物科技共建“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利用发酵技术研发基地”、河南鑫泰钙业共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白土岗镇中学捐建15万元光伏发电站;组建15个科技帮扶团队,数十名教授博士深入中小企业一线“贴身”务……在南召县三年扶贫成果展上,南阳理工结对帮扶成效为当脱贫攻坚行动增添了亮眼的篇章。

天道酬勤,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2018年、2019年,南阳理工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校地结对帮扶优秀单位称号,并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1个典型项目。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近3年来,南阳理工学院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选派科技特派员21人,技术顾问10人,定点帮扶13企业,有效激发了中小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实力。

以南召县中小企业科技提升工程为抓手,“南工智慧”为当地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由范蠡商学院牵头,围绕南召县整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药材产业规划、精准扶贫、县域电商发展布局等课题,编写了《南召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3年)》,撰写出17篇咨询报告;校地合作处遴选数十名教授博士,担任政府企业学校科技扶贫顾问,帮助当地搭建8个科技服务平台,帮助骨干企业建立科技研发基地2个,教学实践基地3个,产业园区3个,落实成果转化9项。

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智慧扶贫机制

10月16日,南召县南河店镇龙泉寺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当天,南阳理工学院组织6个院系的百余名师生,为当地父老乡亲送上精心准备的“六个一”大礼包:一场党的理论政策宣讲、一场专家义诊、一次家电维修、一场文艺扶贫演出、一场疫情防控知识进乡村和科普知识进农村讲座。

今年已是南阳理工开展“六个一”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出席校地结对“扶贫日”活动的南召县县长方明洋感慨地表示:“从送政策、送健康到送技术,南阳理工的结对帮扶做到了用真心、做实事,为南召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阳理工、南召县校地结对帮扶何以“硕果盈枝”?

“学校把校地合作列为‘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制度健全,推动了相关工作保有力、有序推进。”南阳理工校地合作处处长赵彦普表示,从2018年起,南阳理工创新探索实施以“1 + 5 + N”为特色的校地合作模式,构建组织、制度、队伍、经费等保障体系,形成“第一推动力”。该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校地帮扶领导小组,校内各二级单位也成立了以书记院长(处长)为组长的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校地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帮扶工作作风纪律规定》《校地帮扶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五大类重点任务和13项具体任务;整合资源,构建起科学的组织、制度、队伍、经费等合作保障体系,带动校地合作研发、成果转化、资金流动、人才培育形成无缝对接。

该校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和智力资源集中优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精准帮扶队伍45支,围绕“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五大领域重点攻关。三年间,逐渐形成了包括政策宣讲、技术服务、人才培训、劳务输出、项目研发、项目培育、横向合作、科技咨询、送医下乡和文艺进村等多种富有成效的帮扶路径。

精准发力,打造校地服务南工实践

“2019年年底南召县脱贫‘ 摘帽’以后,特别是今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我们在前期全面帮扶的基础上,针对南召县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基础教育力量薄弱的现状,对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再加压、再鼓劲、再提升,以两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服务更深入更精准,走向高质量发展、高效率带动和品牌化之路。”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说。

从一点一滴做起,改变落后边远乡村学校的师生面貌,是南阳理工实施青少年教育提升工程的初衷。自今年起,南阳理工教师教育学院依托丰富教育资源和多学科教学体系,围绕“送教进山村、学习奖励进山村、健康关爱进山村”等内容,组建特色帮扶团队,把高层次的教育理念、更贴心的社会服务送到每一个师生身边,为乡村学校打开一扇面向外界的“窗户”。

站在新的起点上,南阳理工校地合作正朝向更深的广度和深度拓展。从前期志智双扶的“五大帮扶”,到今年开展科教并重的“两大提升”工程,南阳理工正转变工作理念,带动校地合作从单纯帮扶升级为“合作共建、协同发展、产教融合”的南工实践。

“让校内科研队贴身服务企业,把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山村,两大提升工程是我校转变体制机制效能、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新路径,促使从一乡一企、一村一事的具体帮扶,转向立足校地发展共同需求的双赢格局。”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肖泽昌表示,校地合作是院校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学校向应用型教育转型的必经之路,南阳理工学院将深入推进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机制作,拓展学校服务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多领域综合能力,推动学校向建成服务地方、面向全国的高水平开放型、应用型高校方向不断前进.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校地合作处